口傳30系列:內向、膽怯、不敢表達 林庭卉學姊分享實踐自我三步驟

  1. Home
  2. 口傳三十
  3. 口傳30系列:內向、膽怯、不敢表達 林庭卉學姊分享實踐自我三步驟
圖一、系友林庭卉。
圖一、系友林庭卉。

文/圖 黎孟承

      同學們或多或少可能都有不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工作或是對於未來感到迷茫的時刻。林庭卉學姊,目前是一位瑜珈老師,她認為遇到這種狀況時,最重要的是先探索自我,唯有認識自己的特質、了解目前遭遇的阻礙,才能突破阻礙、確立目標並且透過行動實踐自我。

世新口傳迎接30週年,為了讓學弟妹與學長姊們有更多的互動,今年的系友講座活動以各班級自行邀請學長姐們返系,與在校的學弟妹分享的方式舉辦。

第三場次的系友座談,是由口傳二甲於5月18日邀請林庭卉學姊前來演講。林庭卉學姊目前是一位瑜珈老師,擁有美國瑜珈聯盟以及身心能量療癒認證師資。學姊現在不僅在多家健身房開設瑜珈課程,也陸續收到許多學校單位的邀請,其課程深受許多同學的喜愛。

雖然這場演講因應遠距教學而改以線上舉辦,庭卉學姊仍然非常熱情。演講一開始,除了與學弟妹們問答互動之外,學姊更是親自帶領大家一起做瑜珈,藉由做幾個簡單的動作,不但達到放鬆身心的效果,也讓學弟妹們接下來能夠更加全神貫注地聆聽演講。

故事開始:最不會說話的口傳系學生

        庭卉學姊首先分享自己的故事。在剛就讀口傳系時,因為身體健康狀況不佳使得自己的外表並不理想。除此之外,她對於自己的口語表達能力也不是特別有自信。學姊表示,當時一上台說話就會腦袋空白、聲音發抖,只要是報告都會非常緊張。

雖然上台報告對於口傳系學生而言是家常便飯,但是學姊卻會被同學善意建議「不要上台報告」,深怕自己報告的表現不佳導致組員努力的成果無法被真實呈現

庭卉學姊提到,儘管自己事前有認真準備、練習了無數次,但是最後上台還是會怯場。她非常羨慕班上擅長表達的同學們,說話不但非常幽默,表現也相當自信,就如同信手拈來一般,總是有滔滔不絕的話可以說。

在口傳系文化的影響下,內向、膽怯和不敢表達變成了庭卉學姊在同學們心中的印象,也讓她認為自己比不上別人,甚至經歷了一段低潮。

改變契機:找到自己的熱情以及興趣

      後來庭卉學姊參加了一堂療癒的舞蹈課程,這堂課也成為改變她人生的契機。學姊表示,原本以為自己是不擅長跳舞的人,因為總是記不住舞步、動作僵硬不敢放開。不過在老師細心的指導下,即興的自由舞蹈不但打開學姊的身心,也讓她重新認識自己的內在,彷彿脫胎換骨一般。

庭卉學姊提到,當初在課程上跳舞時,她閉上雙眼,腦海浮現了一幅畫面。庭卉學姊看見自己穿著白色洋裝,在大自然的場景中自由奔跑,這樣的畫面讓她感動到開心地一直流眼淚。這時學姊才發現,原來自己可以這麼自由快樂、不受別人的影響,不在意別人的眼光之下開始跳舞。

庭卉學姊分享,課程結束以後,舞蹈老師認為她有肢體方面的天分,告訴她應該朝著這個方向前進。雖然學姊以前總是認為自己不擅長跳舞,但是老師的鼓勵讓她開始願意研究並嘗試跳舞。因此,庭卉學姊參加了台大的現代舞社,每當放學時她都會獨自搭著公車前往台大,在現代舞社學姊認識了一群有相同興趣的朋友,後來她也因此受到跳舞特質的影響,逐漸變得活潑開朗。

實踐自我:從現在開始執行三個步驟

關於實踐自我的方法,庭卉學姊給予三個步驟的指引。

第一步是探索自己。首先拿起一張紙寫下和自己有共鳴的形容詞,或是欣賞的藝人、明星所擁有的特質,這些都代表我們的核心價值。接下來回想有哪些事情會讓自己充滿活力、忘我,甚至是結合符合自己的形容詞。再來則是寫下自己目前遭遇的阻礙,並且設法排除阻礙。

第二步是寫下具體的時間和目標。庭卉學姊特別強調,之所以要記錄下來是為了讓自己有明確的方向。學姊舉例,當時替自己設立的目標是要在2021年12月以前開始教第一堂瑜珈課程。確認目標以後,學姊開始確實執行、尋找機會,最後也讓她提早在9月時就達成了開設瑜珈課程的目標。

        第三步是行動與分享。庭卉學姊提到,擬定好目標以後,就要尋找達成目標的方式,也許是參加某堂課程,也許是執行自己一直很想完成的某件事情。庭卉學姊也認為,大學是最適合認識自我的時期,同學們應勇於多方嘗試。另外,學姊還建議可以利用社群媒體大方地分享自己的目標,不但有讓大家一同督促的效果,未來如果朋友有類似目標的需求時,也會馬上聯想到自己,彼此便能互相分享、交換資源。

演講最後,庭卉學姊分享自己的書單,她推薦學弟妹們閱讀兩本書,分別是《讓天賦自由》以及《所有的相遇,都是靈魂的思念》。除此之外,庭卉學姊鼓勵同學透過閱讀、看影片、和有經驗的老師或朋友聊天,甚至是談戀愛等不同方式認識自己,只有深入了解自己,才能破除不屬於自己框架和限制,並且持續朝著設立的目標前進。

圖二、林庭卉學姊開始演講前邀請學弟妹一同互動,展現拿手瑜珈技巧。
圖二、林庭卉學姊開始演講前邀請學弟妹一同互動,展現拿手瑜珈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