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傳30:口傳系第一本系刊,在哪一年出版?

  1. Home
  2. 口傳三十
  3. 口傳30:口傳系第一本系刊,在哪一年出版?
文/黎孟承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即將迎來三十週年慶。在這漫長的歲月裡,發生了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有些記憶隨著時間沖淡而被眾人遺忘;有些則被人們記錄下來而繼續流傳。那有沒有一本專屬於口傳人的紀錄呢?
這本口傳系專屬的紀錄,就是──《口語傳播系刊》。它創刊於1994年,目前從「國家圖書館」搜集到的資料,一共有17期。倘若有人珍藏更多的系刊,還請不吝告知喔!
系刊中有包羅萬象的文章,從人際到公眾,從學術到實務,從校園到職場,記載著當時口傳師生的思想和生活點滴。
 
關心公共政策和推崇民主政治
其中,特別引人注目的。三十年前的台灣正值民主萌芽的階段,民間自然也興起一股討論時事政策的氛圍。而當年的口傳系不論同學或老師都相當熱衷討論公眾議題,師生們彼此會在系刊上分享各自的看法,如選舉、電視辯論、核電政策與六輕設廠等,也可以在系刊上看到我們現在老師們當時所撰寫的時事評論。
在過去還沒有社群媒體的時代,報章雜誌是人們發表意見的重要管道。而在網路興盛的現代,社群媒體成為大眾討論公共政策的重要平台。不論媒介如何改變,關心公共議題和推崇民主政治一向是口傳系的傳統,只要閱讀過去的系刊,就能感受這樣的精神如何被傳承。
 
口傳所學在職場的發揮與應用
雖然口傳系在職場上似乎沒有固定對應的職業,但是並非代表劣勢,反而讓口傳的發揮空間更有彈性。系刊上有當年來自各行各業的人物專訪,如記者、主播、公關、廣告等,不論是哪個行業所需具備的能力都和口傳四年來所學的技能息息相關,因此也可以在系刊上看到口傳的演講、溝通、談判和表達等技巧如何在職場上被發揮的淋漓盡致。
 
求學到畢業出社會的迷茫解惑
相信同學們在就讀口傳的期間,或多或少都曾對大學生活或未來想像感到迷茫。大學生活該做哪些準備?和宿舍室友應如何相處?打工該注意哪些事情?該如何和伴侶交往溝通?未來該留學還是就業?其實這些問題不是現在才有,三十年以來的學長姐們也都有經歷過,提出他們的反思與建言。系刊上記載了當時口傳系學生從入學到出社會期間會遇到的各種問題與解答。如果同學正在面臨某些選擇,不妨參考口傳學長姊們的建議,透過這種跨時空的互動,也許能夠找到你的答案或是提供有別於當代流俗的「新」啟發。
 
世新口傳透過包羅多元發展的方式,從無到有,愈發茁壯。不論時代如何改變,口傳的關懷,始終如一。在公領域裡,口傳關心公共政策和意見的有效傳播;在私領域裡,口傳重視日常間的人際互動和關係的緊密連結,而這樣的精神在未來也會持續地代代相傳下去

慶祝口傳30週年系列活動,現在特別開放口傳系刊限時下載活動(網址:https://reurl.cc/12rYzD)。歡迎大家與我們一起進入到時光隧道,體驗世新口傳:名不虛傳、代代相傳的迷人魅力。

#名不虛傳 #代代相傳
#口語傳播系刊
#口傳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