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體溝通多面向學習劇本創作小技巧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團體溝通多面向學習劇本創作小技巧
文、圖/彭若晴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課程團體溝通,於4月13日邀請到了業界講師臺灣通傳智庫創辦人暨發言人的黃采瑛老師,為同學講授一些劇本創作的重點及技巧。此次授課目的在於提升同學更多元的學習,讓口傳系的同學在口語表達領域的基礎之上,與其他領域的知識結合與應用,培養更全面的能力。

撰寫劇本七大招

一部戲裡最吸引觀眾的部分就是劇情,那劇本到底是怎麼開始創作的呢?黃采瑛老師分享給同學們七步驟,讓同學們可以更快速的上手,采瑛老師表示最基礎的前四步驟就是「設立目標、遇到阻礙、努力克服、得到結果。」劇本寫到這基本上已經完成最基礎的結構了,采瑛老師強調如果想要跟CHATGPT有所不同那就必須靠著後面的三步驟來做區別,也就是「意外、翻轉、結局」,只要掌握這三個關鍵就能讓劇本變的更活潑更精彩。

邏輯很重要 劇本必須符合邏輯

在掌握劇本創作的基本技巧後,必須注意到劇本是否有符合現實邏輯、戲劇邏輯以及媒介邏輯,黃采瑛老師也向同學們解釋了各個層面的現實邏輯,例如:注意衝突設計的類型,在戲劇及媒介層面上則是直接利用影片教學範例來解釋,讓同學們能夠更具體理解所謂的戲劇及媒介邏輯到底是什麼?

劇本簡易創作實際演練

黃采瑛老師設計了劇本改寫的小活動給同學們實際演練,老師先給了情境劇再請同學們分組改寫劇情內容,並特別設計了旁白角色,讓演員們必須依照旁白指令才能動作,這樣的活動設計也讓同學們更理解劇本上的內容是必須將演員的一舉一動都寫得很詳細。

各組討論期間落實了團體溝通這門課的宗旨,同學們也對老師設計的活動樂在其中,除了訓練劇本改寫能力外,同時也體驗到了小演員的角色,整個課堂中歡笑聲不斷。

黃彩瑛老師與同學們分享劇本創作技巧
分小組討論課堂活動內容
同學們上台發表演繹小組討論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