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世代 網紅行銷再升級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大數據世代 網紅行銷再升級

實習記者|林品瑄、李承貞

台灣記者協會與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共同主辦的「演講與口語表達-社群媒體時代中的訊息產製與傳播」系列演講中的第一場,邀請到iKala共同創辦人暨營運長-鄭鎧尹。

近年來社群媒體興盛,網紅行銷也逐漸成為新時代的趨勢,鄭鎧尹以「數據為王世代-網紅行銷新趨勢」為主題,和同學們講述如何利用數據平台來分析網紅行銷的幕後。

網紅行銷成為主流趨勢

鄭鎧尹一開始便講述許多政治人物都會和網紅合作增加曝光度,像是現任總統蔡英文與法國網紅酷合作談論COVID-19的議題,努力將台灣防疫成功推廣到國外,而網紅千千、癡癡公主等八位網紅拍攝的污名制服企劃,更被社群媒體譽為「教育部最成功專案」,可見網紅的影響力逐漸發酵。

另外,鄭鎧尹指出,台灣57%的民眾都有安裝AD BLOCKERS,安裝此軟體後便不會受到廣告的干擾,這也意謂著台灣民眾對過往的數位行銷已無興趣。現今民眾的注意力多放在社群媒體上,大眾的喜好也越來越多元,而廣告主希望透過網紅獨特的特質,用自身的語言來達到宣傳的效果。

掌握網紅聲量數據,網紅行銷觸及主要民眾

鄭鎧尹提到「網紅行銷不僅僅是廣告素材,網紅本身就是有效的渠道」,透過平台資料庫可以有效還原這些網紅在社群中的熱度變化。透過分析各個網紅在平台上所有的相關數據,包括他們在社群媒體發了幾篇文、粉絲數的增減和互動率等等,就能夠洞察各品牌網紅的行銷策略佈局。因此透過程序化網紅行銷和各項數據分析比對後,就能幫助廣告主找到最適合的對象,觸及到主要的受眾。

中小型網紅竄起 創造廣告行銷新商機

鄭鎧尹指出,以美國來看可以發現他們早已開始透過中小型網紅來行銷,台灣近年來也是如此。由於大型網紅的價錢過於昂貴,而奈米型網紅的觸擊率又不夠高,中小型網紅因而成為新的渠道。鄭鎧尹也表示,中小型網紅的優勢很多,擁有較高的粉絲信任度和互動率。鄭鎧尹舉例,有美妝品公司以「互動率」和「漲粉率」來做篩選,並邀請400個微網紅來做行銷,最後的成果有高於美妝平均互動率近3.5倍的好成績。

了解自家產品特質 掌握數據世代

鄭鎧尹最後也分析統整該怎麼做網紅行銷,首先要了解自家產品的特質,它的受眾是哪個族群,再來就是利用標籤和關鍵字來匹配網紅,從特質相似的人選中依數據找出適合的網紅,最後再訂出目標和酬勞。

 

講師與同學們的大合照
講師與同學們的大合照
鄭鎧尹講師認真演講
鄭鎧尹講師認真演講
課堂教授與講師合影
課堂教授與講師合影
同學們認真聽講
同學們認真聽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