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斜槓人生到問題解決 系友林慧、侯沛吟談說話的重要性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從斜槓人生到問題解決 系友林慧、侯沛吟談說話的重要性

文|賴歆琁、李筑蒨

圖|賴冠豪、張容栩

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於10月28日在大禮堂舉辦系週會,邀請字造創意公司公關總監林慧與浪Live內容行銷部資深公關經理侯沛吟兩位系友,分享如何在職場中運用口傳所學來改變人生。

四年口傳   六大職能一把抓

因應口傳系正式更名,系主任胡全威於系週會一開始,說明更名後的課程異動與調整,介紹口傳系四年中培養的六大職能:思辨與批判、人際溝通、公共論辯、跨文化溝通、團體與組織溝通及社群媒體傳播力,最後更以Kahoot設計問答遊戲,與同學互動,以輕鬆的方式讓同學們對於口傳有更多的瞭解。系主任最後更以幽默詼諧的口吻,向在場同學推廣口傳系專屬的Youtube官方頻道,鼓勵同學訂閱觀看。

讓斜槓身分  豐富人生經歷 

口傳第六屆系友林慧,透過自身經歷,分享自己的斜槓人生。從大學時期就開始主持生涯,把握每次主持的機會,對林慧來說主持是副業,並非本業,但也因為主持工作,得到許多賞識與機會。林慧說:「斜槓就是在本業之外有多重的身分,而這個身分可能在某天會拯救你,甚至是改變一生。」演講最後,林慧和各位同學分享,要找到與眾不同的特質,可以透過列出自己的10個優點,對於自我的認識就會更加透徹。

運用職場五心法   解決衝突 

繼林慧的分享後,接下來由口傳系第四屆系友侯沛吟分享。侯沛吟認為「說服和被說服」、「需要和被需要」是生存於職場上的兩項要點,透過自身經歷,和同學分享這兩項能力的重要性。侯沛吟也提到,透過「職場五心法」不僅能有效地解決事情,同時也能有被發現的機會。侯沛吟最後以解釋「職場五心法」勉勵同學:「看」就是察言觀色,「聽」為傾聽主管、客戶、同事說的話,「想」則是瞭解他人的需求,「冷靜」做好情緒管理,同時「長話短說」,話說越少,傷害越小,處理事情也越有效率。

口傳雖為軟實力  但最重要

系週會最後,由胡全威系主任主持,以座談會的形式與台下同學進行問答。問答環節中,同學針對大四學生未來求職時應具備的溝通能力,向學姐提出疑問。對於職場間的溝通,侯沛吟表示,無論是面試或與其他部門協調時,提及談話對象的痛點、點出對方的隱性需求,將會更容易達成目的。兩位系友均認為口傳技能在職場是最為需要,且運用最為廣泛的,並勉勵學弟妹們除了學習課堂上的技能,更要從老師身上學習做人處事的道理,提升自身進入職場的競爭力。

系主任胡全威說明更名後的課程異動與調整。
系主任胡全威說明更名後的課程異動與調整。
系友林慧透過自身經歷分享自己的斜槓人生。
系友林慧透過自身經歷分享自己的斜槓人生。
系友侯沛吟分享運用職場五心法解決衝突。
系友侯沛吟分享運用職場五心法解決衝突。
兩位系友接受學生提問。
兩位系友接受學生提問。
學生虛心向學姐們請益。
學生虛心向學姐們請益。
系主任胡全威、兩位系友與同學們大合照。
系主任胡全威、兩位系友與同學們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