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的最新趨勢—元宇宙?口傳教師社群邀請光學博士分享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社群媒體的最新趨勢—元宇宙?口傳教師社群邀請光學博士分享

文/吳貞妍、黎孟承   

圖/陳柏宏、劉芝均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日前(10月底)宣布Facebook將改名為Meta,旗下所有平台皆併入其中,祖克伯並在影片中介紹該公司將全力打造「元宇宙」(Metaverse),此舉引發近期一波「元宇宙」的熱潮。元宇宙到底是什麼?現有的科技真的有條件支持元宇宙的構想?當前我們可以做哪些準備?

 

今日(12/1)口傳系教師成長社群特別邀請華碩電腦設計中心專業副理洪文璋博士,分享元宇宙的源起以及     當前產業界的最新現況以及未來可能的發展。

 

「元宇宙」其實不是新概念

 

洪博士首先提到,「元宇宙」這個詞其實不是現在才有的新詞彙。這個詞最早出現在1992年美國小說家Neal Stephenson的小說《雪崩》(Snow Crash)中。事實上,對於元宇宙的想像,不時出現在科幻電影當中。例如1982年的《電子世界爭霸賽》(Tron)、1999年的《駭客任務》(The Matrix),以及近期2018年的《一級玩家》(Ready Player One),這些作品都有著共同點:故事中所有的角色們都會穿戴上某種科技裝置,進入虛擬世界與他人互動。

 

洪文璋指出,這類科幻電影運用的穿戴裝置,其實就是運用擴增實境(AR,Augmented Reality)與虛擬實境(VR,Virtual Reality)的技術來實現。洪博士是光學博士,他特別解釋這些技術,其中的光學原理是透過穿戴裝置發射出一連串光的訊號,當眼睛的視網膜接受到訊號後,會傳到我們的大腦,大腦再發出訊號,形成眼前的影像。而這些技術早在1970年代就已經開始不斷地發展,直到近年才逐漸因為技術漸趨成熟,開始朝市場化邁進,而受到人們的關注。

 

而有些人已經在玩的MineCraft、動物森友會等遊戲,也可以視為是元宇宙的雛形。洪文璋博士提到,未來遊戲玩家可以透過虛擬實境技術(VR)以及擴增現實技術(AR)進入虛擬環境中,體驗更豐富的遊戲場景。手機、個人電腦和電子遊戲機皆可成為中介,提供玩家更舒適的遊戲體驗。洪文璋博士這次特別攜帶了設備提供給參與者體驗VR、AR技術,讓參與的老師與同學們透過有趣的體驗感受到了虛擬實境技術的蓬勃發展與創新。

 

科技的升級是一個周期性的循環

洪文璋以智慧型手機來比喻元宇宙的出現。對於早期使用按鍵式手機的大眾而言,智慧型手機在當時是很新奇的事物,不過進入成熟期以後,品牌之間的差異,只能在外型或照相功能上打轉。沒有創新功能出現,大眾就開始對智慧型手機感到乏味。

 

元宇宙是下一波科技發展

 

也因此,他認為祖克柏之所以提出元宇宙,就是為了塑造出公司與其他品牌的差異性,同時也是在這片尚未成熟的市場中,搶先取得建立「Oasis」(綠洲,是電影《一級玩家》在虛擬世界的最大登入入口)的機會。

 

不過,洪文璋認為,眼前的科技技術仍未成熟,遠難以達到科幻電影中的效果。因此,這波元宇宙的熱潮,可能會過一兩年後破滅。但是,整體來說,科技畢竟不斷地突破發展,大約10-15年,或許會更久一些,人們還是會越來越接近現在對於元宇宙的想像。只是,當這一個持久化和去中心化的線上三維世界到來時,屆時也會對現有的社會制度、文化體系和經濟體系產生嚴重衝擊,這也都是我們這一代人必須好好思考,做準備的。

 

口傳系雖然主要關注的是人際連結,並非以科技媒介為主。但是,科技媒介的發展會影響人際互動,甚至影響人們傳達訊息的方式。因此,口傳系教師成長社群邀請業界專家來分享,就是希望能夠掌握時代最新動態,更了解科技對人際的影響。

圖一、「介紹元宇宙」演講。
圖一、「介紹元宇宙」演講。
圖二、講者解說觀念。
圖二、講者解說觀念。
圖三、老師與同學們認真聆聽。
圖三、老師與同學們認真聆聽。
圖四、講者協助老師使用穿戴裝置。
圖四、講者協助老師使用穿戴裝置。
圖五、同學協助老師操作設備。
圖五、同學協助老師操作設備。
圖六、老師們戴上穿戴裝置,體驗虛擬空間魅力。
圖六、老師們戴上穿戴裝置,體驗虛擬空間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