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辯論表演賽:系所發展方向大辯論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線上辯論表演賽:系所發展方向大辯論

文/黎孟承

       近期國內疫情升溫,雖然口傳系週會取消實體活動,但是秉持「停課不停學」原則,因此原先預計在系週會上舉行的辯論賽表演改為線上舉行。

       口傳系即將迎接30週年,在過去更名轉型的兩年以來,系上課程做了許多調整。為了更了解同學們的想法以及促進意見的交流,口傳系於4月6日舉行線上辯論表演賽,期待能透過辯論實作的方式,訓練同學的邏輯思辨與口語表達,並且結合所學專業與增進對於社會趨勢的觀察。

       本次辯論採取混合賽制,並以「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的發展應偏重口語傳播大於社群媒體或應偏重社群媒體大於口語傳播」為題。正方由甲班同學組成,立場為應偏重口語傳播大於社群媒體;反方立場則是社群媒體大於口語傳播。由一辯到四辯順序排列,正方參賽同學為:何冠岳(三甲)、劉偉俊(一甲)、蕭裕蒼(三甲)、簡子瑄(一甲),反方參賽同學則是:秦紹恩(二乙)、陳昇鉑(三乙)、李宜蓁(一乙)、陳佳威(一乙)。

       正方主張本系發展應偏重口語傳播大於社群媒體,同學首先定義口語傳播與社群媒體,並強調口語傳播是本質,而社群媒體是奠基於口語傳播之上的應用媒介。除此之外,正方也認為,在尚未學習好人與人的溝通就去學習應用溝通時是本末倒置的。社群媒體雖然是社會趨勢,但是會不斷改變,例如10年前流行的臉書在現今已經逐漸沒落。而現在學習社群媒體的知識未必能應用到未來更複雜的元宇宙。相反地,不論媒介如何改變,我們都需要與他人溝通,因此偏重口語傳播的發展才能保持學生未來的競爭力。

       反方則主張本系發展應偏重社群媒體大於口語傳播,反方認為題目的關鍵字是「偏重」二字。當人們會提到「偏重」時,往往是兩種動機:第一是認為這件事物很重要,第二則是這件事物正處於弱勢。

       而就第一種動機,口語傳播與社群媒體兩者皆重要,因此不需要多作討論。而第二種情況,就像是我們考試前,若自覺某科不好,因此,考前會想「偏重」補強一下,社群媒體的狀況正是如此。

       社群媒體是近年的新興媒介,相關的學術研究仍有待探索。相反地,口傳發展多年下來已累積相當的學術底蘊,已經能成為獨當一面的課程。因此,目前口傳系課程中,社群媒體仍未被足夠的關注,更應該被強化和學習。

       而針對正方認為媒介會改變的質疑,反方同學回答,即使媒介會改變,仍然要保持學習的精神。倘若,現在簡單的社群媒體都不願意學習,那該如何面對未來更複雜的元宇宙呢?因此絕對不能忽視發展社群媒體的重要性。

       雙方就在上述的立場上,透過申論、駁論、質詢、自由辯與結辯等環節,展開精彩的交鋒與論點攻防。

       本次活動兩位評審都是經驗豐富的辯手與評審,同時也是目前就讀口傳所的研究生。第一位評審學長為中華口語溝通教育學會副執行長鍾岳,學長首先肯定同學分析題目和尋找切點的能力。反方找到了「偏重」一詞,在正反方各自代表的意義。不過,鍾岳學長建議當雙方陷入針對偏重定義的僵局時,可以嘗試從題目另一個關鍵詞:「發展」來推進討論。因為「發展」會投射具體的行為,例如系所的必修學分是否調整、老師應該花費心力研究哪些領域等,這些具體的行為都會反映正、反方的政策抉擇,從實踐結果可能行,可以進一步決定應該偏重口語傳播或社群媒體。

       鍾岳學長也以正方立場提出反思,如果所有人都堅持口語傳播是本質,社群媒體只是應用,即便更改系名加入社群媒體,大家也未必會覺得這是值得學習的東西。那麼,在過去就已經缺乏研究的社群媒體,就更難從商業應用層面進入學術的殿堂。這樣改名是否還有意義,都是大家可以思考的問題。

       第二位評審為中華辯論推廣協進會理事畢盈盈學姊,學姊提到遇到價值性命題時,必須先討論判準。以本次辯論題目為例,「偏重」是要以哪方為判準,還有「發展」是哪方的判準,否則正反方很容易陷入各自的立場上自圓其說。她也提到,同學可以透過多多「舉例」的方式,提供有利的語境,強化我方立場的論述。

       例如正方可以舉例在職場與上司和同儕互動的情境,來說明口語傳播更能處理人際溝通的問題,進而強調口語傳播的應用比社群媒體更廣,因此社群媒體只是口語傳播其中之一的領域,那正方應該著重在口語傳播學門建構的論述就會更有說服力。

       除此之外,畢盈盈學姊建議,同學也許還不熟悉辯論的速度或節奏。因此在面對駁論或質詢答辯時,如果覺得自己無法及時回覆對方的問題。可以先準備一兩分鐘的申論稿,強化我方的立場,如此一來就不會因為上場緊張,導致沒辦法充分利用時間發揮。不過,整體而言,畢盈盈學姊最後仍然給予同學們高度的肯定,她說,如果是依照外界比賽的評分標準,雙方辯手都有達到一定的水準,是一場相當精彩的辯論。

       辯論賽結束後,胡全威主任首先也非常肯定參賽同學們的表現。同學們用心準備,在論點與技巧上,都有相當亮眼的成果,同時他也謝謝系週會主持人黃韜同學畫龍點睛的開場與串場。

       其次,他提到哲學家蘇格拉底的名言:「認識自己」(know yourself)的觀點。這個反省自身系所發展的辯題,其實就是鼓勵同學們更了解自己所學,思考自己可以累積到的能力,同時也思考整體社會的發展趨勢。

       此次辯論賽雖然未能在實體場所舉辦,但是,透過錄影與社群媒體的發佈,一樣可以讓許多人看到。而這也可以說正是展現了口語傳播結合社群媒體的最佳例證了。

圖一、胡全威主任開場介紹
圖一、胡全威主任開場介紹
圖二、儘管疫情嚴峻,口傳仍然停課不停學,辯論賽也如期舉行。
圖二、儘管疫情嚴峻,口傳仍然停課不停學,辯論賽也如期舉行。
圖三、鍾岳學長提供同學精彩的建議。
圖三、鍾岳學長提供同學精彩的建議。
圖四、畢盈盈學姊提供同學精彩的建議。
圖四、畢盈盈學姊提供同學精彩的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