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出舒適圈貢獻所學,口傳種子進入高中校園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跨出舒適圈貢獻所學,口傳種子進入高中校園
圖一:口傳種子除了提供模擬面試之外,還舉辦了講解面試技巧的講座
圖一:口傳種子除了提供模擬面試之外,還舉辦了講解面試技巧的講座

圖/卓玉婷、文/林郁軒

為了讓學生跨出校園,回饋所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的口傳種子(為口傳系親善大使組織)於4月9日及4月12日,分別至嘉義東石高中及宜蘭高中,為兩校即將到大學參與升學面試的高三學生,舉辦模擬面試,協助同學在面試場上脫穎而出。

每年的四月份,正值大學學科能力測驗的個人申請階段。對於高三來說,這是學生們第一次接觸到正式的面試,許多學生會為此感到迷茫及不安。口傳種子是隸屬於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的一個學生組織,為口傳系的形象大使團,以「專業、使命、傑出」為核心價值,並運用所學口傳知識來回饋社會。因此,每到個人申請階段之際,口傳種子都會自發性的為高中籌辦模擬面試,希望能夠藉由自身力量,為高中生的求學生涯帶來幫助。

破除大學生侷限 擔任專業面試官

口傳種子是由大一到大四的學生所組成,但擔任專業的面試官,並不會因為學生身分而有所影響。口傳種子出任務前,每一位講員皆必須接受超過四十場、並且長達一個月以上的專業訓練,從美姿美儀到題目設計,再從考古題搜集到實際面試情境的模擬,透過每次上課及集訓,都讓種子講員們專業度持續提升,並能給予高三生們客製化的實用面試回饋。

 

你的努力 可能改變他人的一生

為了提供高三生們更準確的建議,種子講員們日常的訓練方式,由學弟妹輪流扮演學生及面試官,模擬各種面試場景,並再針對各種狀況進行客製化的回饋。擔任面試官時,不僅需投入大量的時間及精力,更特別著墨於說話的措辭及細節。種子講員給予回饋時,極為注重專業,需熟知各系的課程及專業題目、了解如何說出突出的自我介紹,並且在短短的三分鐘內,給予學生簡短、精準、實用的面試回饋。

 

口傳種子說,準備模擬面試雖然需花費許多時間及心力,但結束完任務時,看到許多學生在回饋表單中正面的回饋,如「有效改善肢體動作及口語表達、自我介紹方式、提升自信……等」,皆認為這一個多月以來的練習都是值得的。

 

讓有意義的事 不斷傳承

許多高三生在經過填志願、篩選之後,拿到進入大學的門票「面試機會」,卻可能因缺乏面試經驗,而產生緊張、恐懼感,進而影響面試表現。因此口傳種子便為高三生舉辦模擬面試,讓他們在正式上戰場之前,可以透過不斷練習來增加經驗值,並期許他們能夠在面試場上找到屬於自己的特點、脫穎而出。未來,口傳種子也會繼續致力於模擬面試,用行動以及所學知識來回饋社會、造福人群。

圖二:口傳種子講員與高三學生進行模擬面試
圖二:口傳種子講員與高三學生進行模擬面試
圖三:口傳種子與嘉義東石高中主任合影
圖三:口傳種子與嘉義東石高中主任合影
圖四:口傳種子與宜蘭高中輔導主任、老師合影
圖四:口傳種子與宜蘭高中輔導主任、老師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