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兩極化社會! 蘭萱:發掘熱情,創造唯一,就能超越平庸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迎戰兩極化社會! 蘭萱:發掘熱情,創造唯一,就能超越平庸

圖、文/項瀚

在競爭激烈又快速變遷的社會,大學生應該如何調整心態,面對未來?中廣流行網《蘭萱時間》主持人蘭萱於世新大學口傳系課程中,透過三個故事告訴同學:若想在兩極化的社會中立足,首先是尋找自己對什麼有熱情,來確立自身定位。其次,則是透過理性分析,在相對位置中,更強化獨特優勢,成為不可或缺的唯一。

演講一開始,蘭萱分享了三個精彩的故事。首先,是台大經濟系的林子鈞。他在學生時代曾到尼泊爾擔任國際志工,他發現「協助需要幫助的人」就是他最想做的事情。縱使過程中,他也不是很清楚未來的每步路,就是憑藉義無反顧的熱情以及願意聆聽他人建議的開放心態,如今成為援助尼泊爾上千個家庭以及數十所學校的重要NGO組織的負責人。

實踐的過程中,林子鈞也曾遇到無數的挫折與質疑。不過,「熱情」使他堅持下去,成為最終成功的關鍵。林子鈞認為:「與其麻木前進,不如勇敢迷失」。找到自己的熱情,勇敢地往下走,就是能走出一條專屬自己的獨特道路。

接著,蘭萱分享了網紅鹽巴哥哥和一名創業者的故事。他們通往成功的道路,熱情都是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蘭萱提醒同學,探尋自己的熱情,就是面對未來的第一個準備。

三個故事後,蘭萱闡釋了她的演講主題:「相對位置與平庸之外:你在哪裡?你在世界的哪裡?」她提到現在社會快速變遷,且越趨向兩極化發展,M型化社會現象日漸加劇,中產階級正快速減少。蘭萱更用洗衣機來比喻,除非位於核心,不然若無法面對水流的湍急,就可能受離心力影響,被甩到最外圍。

面對這樣的社會,蘭萱認為,除了熱情能讓自己全心投入,做到最好。其次,就是以「相對位置」的概念,來挖掘自身的獨特性與優勢。她說,透過理性的分析,將自己與他人的差異納入比較,就能找到自己獨特優勢點,確立那專屬的相對位置。蘭萱強調:「你不必是第一,但必須是唯一。」

演講的最後,蘭萱以「不斷提問,以你的人生去作答」勉勵同學。蘭萱指出,我們應該要有勇氣質疑一切的框架,一切的成規。譬如,為何要結婚?為何要成功?為何要賺錢?不是去接受人云亦云的答案,而是透過提問,尋找答案的方式,一次次確立自己的價值觀、自己的人生判斷。就這樣一次一次的提問與作答,就會累積成一個最特別的你,就不會再只是一個平庸大眾。

本學期口傳系的「網路溝通與當代社會」課程是由台灣記者協會支持,每堂課邀請社會名人或著名的社群媒體相關專家、學者來課堂上分享。

圖一、本課程邀請中廣流行網《蘭萱時間》主持人蘭萱前來分享。
圖一、本課程邀請中廣流行網《蘭萱時間》主持人蘭萱前來分享。
圖二、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右)頒發感謝狀予主持人蘭萱。
圖二、世新大學副校長陳清河(右)頒發感謝狀予主持人蘭萱。
圖三、修課同學積極提問。
圖三、修課同學積極提問。
圖四、全體師生大合照。
圖四、全體師生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