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零基礎 三小時內也能做出一張海報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AI零基礎 三小時內也能做出一張海報
圖一、口傳系小編團隊舉辦【AI工作坊】,以增進同學社群上的製圖技能。
圖一、口傳系小編團隊舉辦【AI工作坊】,以增進同學社群上的製圖技能。

圖、文/吳靖、鄭新

三級警戒前的勞動連假,世新大學管理學院的教室裡坐滿著口傳種子與口傳系小編團隊的實習小編們,同學們在假日還是準時抵達教室,滿心期待準備聆聽小編團隊所安排的講座:【AI工作坊】。

本次的講師康萱,是來自新聞人社團第97屆美宣部部長,也是社團內的「基礎AI」、「應用ID」御用講師!也擔任108年世新大學傳播技能展自身班級的視覺設計師。本次邀請康萱分享快捷鍵與作圖的技巧,讓同學們可以迅速在三小時內做出可愛又吸睛的海報。

作圖一定要養成的習慣

講師在開頭先講解基本的AI操作:「嵌入」。提醒大家在Adobe Illustrator當中置入素材時務必記得要嵌入,如果沒有把素材嵌入至檔案內,裡面的素材在下次讀取時經常會不見!因此若有事先嵌入圖片,已崁入的圖片就會有標記,這樣一來轉寄給他人AI檔案或是下次打開檔案的時候,素材就不會不見,讓作業的過程能夠更順利,因此講者多次叮嚀大家請記得養成崁入的習慣以增加工作效率。

圖二、講師康萱透過投影片為同學詳細講解AI軟體的大小事。
圖二、講師康萱透過投影片為同學詳細講解AI軟體的大小事。
為什麼要學Illustrator

Adobe Illustrator 的圖片是向量圖,不會有明顯的像素顆粒,因此常作為海報或是輸出的媒體素材。除了實體的輸出應用上,職場也經常用AI來製作社群媒體貼文的圖片,引此對於系上許多想當小編的同學們,AI的學習是勢必得學會的軟體。

講者舉例AI在現今的在社群媒體的應用且提醒同學們許多製圖重點,例如:許多人都會用AI來製作Instagram 的貼文圖片與限時動態,但製作時要注意長寬不同,尺寸大小也會影響閱讀動向,因此起初在設定尺寸的時候要特別留意;另外,貼文圖片的解析度不能低於300dpi,以避免圖片會太模糊,造成閱讀者的困擾。以上兩個重點,講者請同學們特別留意。

小技巧和配色資源大公開

為了讓同學們更加快速上手AI的軟體,講者也整理了小技巧供同學們參考:

  • 初學者找不到工具的時候可以開啟視窗列。所有會用的的工具都會在「視窗列」裡面,不用擔心找不到工具。
  • 在拉圖形時,點選「展開形狀」可以讓你在改變形狀時,弧度不會被改變。
  • 錨點越多越難調整弧度。越多點越難調整喔!
  • 字句要小於行距,因為這會影響閱讀動向。

配色網站推薦:

Paletton:https://paletton.com/

Hello Color:https://jxnblk.github.io/hello-color/?c=38fd8a

Color Hunt:https://colorhunt.co/

實作練習讓同學更有感

在講座結束後,課程也預留時間讓大家可以實作做出自己的海報,講者也走入學生的座位,逐一詢問同學是否有問題,讓同學們可以能夠及時解決使用上的困難。

圖三、講師康萱走到學生身旁認真解答同學的問題
圖三、講師康萱走到學生身旁認真解答同學的問題

透過本次講座,讓口傳小編和種子們可以用課餘的時間能夠學習課外的技能,增進自己未來的職場競爭力。口傳小編團隊日後也會舉辦更多社群相關的講座和實作課程提供同學們更多元的學習管道和培養不同的技能,讓更多人看到口傳系在社群上不同的面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