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emiere入門:影像剪輯戰力培養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Premiere入門:影像剪輯戰力培養

文、圖/孫和容、巴沛棋

隨著社群媒體的蓬勃發展,更注重於影像的呈現。現今人人一支手機,影片記錄變得更為方便,好的作品除了適當的拍攝角度、節奏掌握外,後製的重要性也占了影片很大一部份。因應剪輯能力的重要性逐漸增加,109學年度口傳系重點學門計畫──「知識紅」團隊鍛造:知識為體,媒體為用,透過影片或Podcast的方式,培養學生成為「知識紅」團隊的一員。口傳系於4月14日舉辦一場兩小時的影音工作坊,邀請傳管系兼任講師范惠婷老師來指導同學,使用專業剪輯軟體「Premiere」製作出高品質影片,並介紹影片拍攝的技巧。

持續練習 是進步的不二法門

本工作坊主要針對未曾使用或是對於Premiere較陌生的同學所舉辦,從拍攝手法、格式設定到介面操作都一一介紹。老師採用螢幕廣播並且即時錄影的方式,讓同學們能夠邊看邊操作,學習更確實。而且全程螢幕錄影,還可以讓同學回家後反覆觀看。但因為時間僅有短短兩小時,要精通整個軟體還是需透過同學不斷的練習,才能精進自身剪輯的技術。

更特別的,范老師不僅個人教授,還帶了三位助教同學一同來幫忙。畢竟在操作不熟悉的軟體上,常常會出現一些很簡單但是卻讓人陷入迷茫的困境中。此時只要一舉手,熱心的助教們就會立刻前來幫忙解答問題。這樣老師講解,助教協助操作,使得學習效果更好。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在剪輯一部好影片之前,所使用的設備十分重要。隨處可得的手機,是方便的拍攝工具,隨手一拍就是滿滿的素材。范老師在課程中提到,影片的製程一點也不能馬虎,從需求調查、企劃發想、影片拍攝、影片製作到影片評估都是需要事前就考慮到的。

口傳接軌社群媒體 增加實作經驗口傳系在課程安排上,做了一連串完善的課程規劃及調整,為的就是讓學生更能適應時代的趨勢,強化口傳及社群媒體的專業技能。口傳系在系上創辦社群小編的組織,讓學生有機會增加自己的專業能力,並同時透過開設實作工作坊,讓學生在課堂之餘,能擁有其他的學習機會。兩小時的課程結束後,同學們認為在此次工作坊中,紮實的學到許多剪輯相關技巧及需注意的地方,未來在剪輯上也更能得心應手!

除了影像剪輯製作,口傳系在本週六(4月24日)還有一整天的Podcast工作坊。同學們除了平日上課之外,還能在這些實作工作坊活動中學習一些偏向技術性的知識與技能,透過課堂裡的理論與工作坊中的實作結合,增強自身的職場競爭力,希望能幫助同學未來入社會時能有更好的表現。

圖一、參與的同學十分踴躍,開放報名不久後就滿額!
圖一、參與的同學十分踴躍,開放報名不久後就滿額!
圖二、范老師與三位助教幫忙同學快速熟悉 Premiere剪輯軟體
圖二、范老師與三位助教幫忙同學快速熟悉 Premiere剪輯軟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