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直播主不是夢:浪LIVE營運長武傳翔親授直播心法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百萬直播主不是夢:浪LIVE營運長武傳翔親授直播心法
圖一:本課程邀請浪LIVE營運長武傳翔,以「直播主心法大公開」為題和同學們分享。
圖一:本課程邀請浪LIVE營運長武傳翔,以「直播主心法大公開」為題和同學們分享。

圖、文∕項瀚

   在人手一機的新媒體時代,人人都能上線開播成為直播主,反應出了入行容易、走紅困難的現況。以浪LIVE來說,熱門時段平均就有高達300多間的直播室在線,這麼多的才藝主播,要如何可能受到青睞?該如何成為一名成功的直播主?

   由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與浪LIVE共同合作的學產合作課程「網路溝通與當代社會」,於4月20日二度邀請浪LIVE營運長武傳翔先生,至課堂中分享。武傳翔以「直播主心法大公開」為題,除了分析臺灣當前的直播產業概況之外,也向同學們分享,成為一名成功直播主的秘訣,以及直播運作中應注意哪些細節。

直播產業飽和了嗎?現在投入還適合嗎?

   競爭激烈的問題不僅發生在直播,任何網路平台都存在著相同的挑戰。武傳翔以YouTube(以下簡稱YT)與浪LIVE做對比。他認為直播依然是非常值得投入的原因有二。第一,成功的直播經營,鐵粉的培養是不可或缺的。武傳翔建議,在投入的初期,應善用觀眾數少的特點,和觀眾做深度的互動,建立自己的忠實粉絲群。直播主最大的獲利來源與YT不同,前者靠得是觀眾的即時「斗內」,所以即便在觀眾數不多的初期,因為鐵粉支持,仍然有獲利機會。第二,浪LIVE是深耕於台灣的平台,有完善的客服機制。不會像經營YT等平台,容易遇到求助無門的窘境。除此之外,浪LIVE也經常舉辦各式官方課程,適時給予主播們實力的養成與經營的協助。

直播主成功的關鍵:4步驟與3元素

   武傳翔提到想要成為成功的直播主,必須掌握4個步驟:深入了解平台、尋找自身定位、花時間去經營、立刻採取行動。武傳翔在演講中,尤其強調立刻採取行動的重要,認為一切的想法,唯有驗證與實踐才能賦予意義。

   他還提到,直播主成功有3元素:SKT,分別是看見你(see)、熟識你(know)、信任你(trust)。武傳翔認為,直播主若能逐步做到這三個元素,自然就會有粉絲支持。

關於直播主如何被看見?除了須了解平台演算法之外,武傳翔強調參與競賽活動以及「跑騷」的重要。武傳翔提到,直播平台會時不時舉辦比賽活動,若能上榜,那將會是非常有用的曝光。而跑騷的意思是,去其他主播的直播間串串門子、多多交流、增加曝光的機會。

關於直播主如何與觀眾建立信任度?武傳翔認為,關鍵就是多互動。而互動的方式有非常多種,武傳翔也回憶到,在他過去從事直播主工作時,就時常與觀眾玩一些小活動,收到了不錯的互動效果。值得一提的是,武傳翔分析浪LIVE後台數據,發現「聊天」比唱歌還能吸引觀眾抖內,由此可見,互動在直播中的重要性。

直播運作應注意的小細節

   具有豐富直播經驗的武傳翔營運長,在演講的後段與同學們分享3個直播應注意的小細節,並強調正因直播的競爭激烈,每個細節都可能成為關鍵。

      首先,個人動態資訊牆中需更新照片動態以及放上固定開播時間。武傳翔提到,因為直播著重於live的性質,以浪LIVE等多個台灣主要的直播平台來說,也都沒有無直播回放的機制。有許多的觀眾可能是先刷到你的動態資訊牆,才看見你、決定追蹤你。

其次,直播封面照的慎選。武傳翔說,開播的封面就像做生意的招牌,非常重要,並建議以本人正臉照的選擇尤佳。最後則是,直播畫面的清晰呈現。演講中武傳翔以多個直播的截圖畫面,向同學們講解錯誤的示範。譬如說,主播臉的螢幕占比太高,會顯得不美觀。武傳翔認為這是非常多主播初期會犯的錯,原因在於主播為了閱讀觀眾的留言,不自覺地貼近螢幕,而影響了畫面清晰。關於這項問題的解決,武傳翔說,可以至APP中的設定區將字體調大,若無法調整則建議改以使用iPad直播。但武傳翔也提醒,若使用iPad需特別注意,是否因為鏡頭與留言區的距離過遠,造成眼睛來來回回地上下觀看,眼神會顯得奇怪,而無法注視螢幕。

勤能補拙 堅持到底

   演講的最後,武傳翔以「勤能補拙、堅持到底」來勉勵同學。直播這個領域就像是其他領域一般。不論是展開行動、堅持努力、反思精進,有這些良好的特質與態度,在每個領域都可以開展出一片自己的天空。

圖二:選修課程同學專心聽講。
圖二:選修課程同學專心聽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