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溝通與當代社會】演講心得比賽 第二名:馮明俊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網路溝通與當代社會】演講心得比賽 第二名:馮明俊

系級:新聞四甲

學號:A107010181

姓名:馮明俊

聆聽PIXNET 創辦人劉昊恩《部落格歷久不衰的社群行銷秘密》有感

根據創辦人劉昊恩的分享,部落格是的建立初期是用於相簿的用途,但是我認為,如今部落格最廣為人知的用途應該是食記、遊記等等分享。劉昊恩表示,在網絡世界中,沒有人會管你是誰,別人只會管你的作品有什麼特色,因此部落客只需要做的就是製作出好作品。但我必須講,這個規則只適用於部落客身上,因為在部落格中,部落客需要展現出比別人不一樣的內 容,才能吸引到更多的讀者,而不是依靠個人魅力等其他的東西。

劉昊恩認為部落客能夠提供更詳細的資訊,因此比任何網紅都能維持更長久,我個人並不同意這個觀點,第一,部落格更像是一個文章發表平台, 加上劉昊恩自己也提到,近年來新型態社交媒體例如 Facebook、Instagram 和 Twitter 迅速崛起,讓使用者在 PIXNET 的相簿使用行為轉移到其他新社交媒體,而部落格所具備的功能大多只針對網頁內的文章,並沒有知名的社群媒體如 Facebook、Instagram 來得多,因此原本在部落格擁有高點閱率的部落客,為了吸引更多讀者或粉絲,只能轉移到新型態社群媒體發展或進行宣傳。除此之外,新型社交媒體提供按讚、留言、分享等功能給讀者和粉絲, 讓他們可以對創作者的文章作出即時的反應和評論;同樣地,新社群媒體也為創作者們提供了直播、限時動態等功能,讓創作者可以跟粉絲有雙向的、即時性的互動,增加粉絲的黏著度,也減低了創作者和讀者之間的距離。

第二,儘管內容為王,但是影音的吸引力和影響力大於文字。自從YouTube 迅速發展成為大眾日常使用的軟體,不少人會把他們的日常生活以影音的方式分享,不管是特定產品或旅遊紀錄分享,以影音的方式都能讓觀眾更容易了解,甚至有親歷其境的感覺,因此近年來也出現了 YouTuber 這一項以製作不同類型的影片吸引粉絲和依靠點擊率賺取收益的職業,而現今的觀眾也比較喜歡除了能製作出好作品之外,本身也擁有較多個人魅力的創作者,過往只靠分享特定產品的部落格已經不能夠再滿足閱聽人的胃口。

第三,網紅圈的型態改變以及年輕人論壇的競爭,由於新型態社群媒體都設有顯示創作者或網紅的粉絲人數的功能,而部落格只能讓其他人看到單篇文章或分享的點閱率,難以判斷該部落客是否受歡迎,因此當廠商有新產品需要推廣的時候,會優先選擇 Facebook、Instagram 等社交媒體上擁有較多粉絲人數的網紅或是知名 YouTuber 合作。另外,隨著越來越多年青人論壇的崛起,部落格將會受到一波又一波的挑戰,例如現在上班族愛用的PTT,以及以大學生為主要使用者的 Dcard,都具備所有部落格配備的功能, 能夠讓使用者即時與其他使用者分享及討論一切話題,甚至由於有更嚴謹的審核制度,防止出現不實的廣告或業配文被廣泛流傳,確保每個使用者都能發表正確的言論,同時也能接收到正確的訊息。此外,Dcard 還有提供讓發文者為自己創立暱稱,讓其他使用者追蹤的功能,也變相創造一種新類型的網紅,使部落格的地位更岌岌可危。

關於部落格的前景,我認為它跟如今的 Facebook 非常相似,處於只有壯年和中老年人士還在使用的狀態,十幾歲到二十幾歲的年輕人會選擇用現在流行的 Instagram,並且使用人數和使用者年齡範圍持續擴大中。另外, 現在影音當道,大眾都不大愛看字,因此當他們要尋找某個景點或餐廳的資訊時,光是在 Facebook、Instagram 上的相關貼文和照片已經足夠讓他們了解想要的資訊。因此可能到了某一個時間點時,會成為「歷史」,被其他新型態社交媒體和年輕人論壇所淘汰,不再有人使用。我認為,要避免這個狀況,部落格必須要和大數據結合,因為在 Instagram 上,當你看完了或是按讚了某一個貼文,當你繼續使用或是下次使用時,官方會自行推薦給你更多相關的貼文,而部落格中的文章和延伸閱讀都是由創作者自行編排的,如果不是在搜索引擎中特地搜尋與文章標題相關字眼,平常使用時較難看到部落格的其他文章。

發佈在部落格的文章點閱率只有 2389 留言 0 條
發佈在部落格的文章點閱率只有 2389 留言 0 條
發佈在IG 的貼文光是按讚數達 4317 個留言破百

我有一個很喜歡的部落客「Goris’ Sky」,儘管他在部落格上的每一篇文件都有好幾千甚至破萬的黠閱量,但是他依然會透過 Instagram 粉絲專頁來宣傳和分享部落格上的每一篇新文章,而他在 Instagram 上的每一篇貼文都能獲得至少幾千個按讚,回應也比部落格上文章獲得的多很多,因此即使是已經有一定人氣的部落客,在面對新的社會趨勢時,也不得不配合新環境。

由此可見 PIXNET 或其他部落格缺少了運用現今大數據的技巧,如果能和大數據技術結合,想必能讓部落格的不同類型的文章和創作者更容易受到大眾的目光,同時讓部落格裡的文章得甄更好的分類,讓網路使用者在引擎搜索某一篇部落格的文章時,也出現其他相關類型或類似的景點或餐廳的部落格文章供使用者選讀。部落格能透過大數據的技術深入年輕同溫層,改善現時部落格使用者普遍年齡較大的問題,同時又不需要對部落格的軟體本身作出太大改革,卻可以保持部落格在未來能繼續穩定發展,不受新社交媒體打擊和被社會趨勢淘汰。

第二名:馮明俊同學
第二名:馮明俊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