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分鐘電梯簡報大賽:口傳學生重要職場能力鍛造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三分鐘電梯簡報大賽:口傳學生重要職場能力鍛造

文/黎孟承 圖/徐瑋良

工作時,你一如往常地準備搭電梯前往辦公室時,發現長官也站在電梯門口前,你們將一起上樓。在電梯中,難得有和長官近距離接觸的機會,你會沉默不語、低頭滑手機?還是會把握這段黃金時間和他分享你的建議方案或是創意發想。

如何在短時間內說明重點、打動人心,更形象一點,可稱為電梯簡報(elevator pitch),這一直被職場視為是重要能力,也是困難的口語表達技巧。其特點是要在極短的時間內,以簡潔有力的方式吸引聽者、傳達重點和建立好感,並製造雙方日後的談話機會。

為了提早讓同學們與職場接軌,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於12月8日舉辦「三分鐘電梯簡報比賽」,吸引許多參賽者前來報名。除了口傳系的同學以外,還有中文系、傳管等系的同學前來參賽。

今年的主題發想是為了配合即將到來的口傳三十周年,情境設計是在搭電梯時巧遇師長,同學必須在有限的三分鐘裡,快速地和老師分享「如何慶祝口傳三十周年」。然而,活動不能只有天馬行空的想像,因此除了創意性,可行性和結構的完整程度也會納入評審們的評分標準。

參賽者們在活動發想時,大致分為三大類型:第一類型以演講、辯論、脫口秀等口說活動為主;第二類型以歌唱、舞蹈等才藝活動為主;第三類型則是回顧口傳歷史、軼事等展覽活動為主。有同學提議舉辦口傳嘉年華,也有同學提議舉辦口傳話廊,還有同學提議設計口傳RPG地圖,各個參賽者兼具創意,也都有不同的演說風格。

本次活動三位評審都是口傳系畢業的傑出系友,他們在業界都擁有豐富的資歷。講評時,第一位評審吳佳叡學長提到,許多參賽者都有很好的創意,但是必須同時再加強可行性才能達成說服。關於演講結構他也給予同學們具體建議:演說一開始可以先強調舉辦活動的目的及好處來吸引聽眾注意,接著再介紹活動形式和可行性,結尾如果能首尾互相呼應,利用押韻、punchline(動人話語)等創意句子,就能使聽眾更印象深刻。

第二位評審郭柏妤學姊給予非語言表達的建議,她提到,同學們上台感到緊張時,可以嘗試展開肢體、盡量避免聳肩,說話時則可以帶著開心的情緒、提高語調,這些都可以幫助表達更加自然。柏妤學姊也鼓勵同學們多加練習,久了便能熟能生巧。

第三位評審談安宸學長則分享自身經驗,即便已經上台講話多年,到現在上台演講時,自己還是會很緊張。因此,在演講前都習慣準備小抄背稿。他認為,背稿並不是件壞事,同學並不需要去模仿別人的演說方法,而是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演說方法。安宸學長最後肯定所有願意參賽的同學,他不僅恭喜得獎同學,也勉勵沒有得獎的同學不要氣餒,沒有達成的夢想會讓未來的自己更加強大。

講評完後,最後成績揭曉。優等獎三位:高佩賢、潘采綸、劉偉俊同學,各獲得獎金1500元,以及獎狀一張。佳作獎三位:陳佳威、郭語柔、鄭力綱,各獲得獎金1000元,以及獎狀一張。

賽後在採訪參賽選手時,有同學認為演講時會過於緊張,因而語速過快或者忘詞。有同學發現上台後,自己會不敢面對台下目光、眼神飄移,也有同學事前已經充分準備,因此能夠自信地發表看法。不論如何,這些都是系上舉辦電梯簡報比賽的用意,提供一個練習發表的平台,讓大家彼此觀摩學習,激發更多不同進步的火花。

圖一:比賽結束後,全體參賽者與評審合照
圖一:比賽結束後,全體參賽者與評審合照
圖二:主持人陳奕璋同學幽默風趣的引導整場比賽
圖二:主持人陳奕璋同學幽默風趣的引導整場比賽
圖三:胡全威主任與三位評審合照
圖三:胡全威主任與三位評審合照
四:談安宸學長提供精彩的講評
四:談安宸學長提供精彩的講評
圖五:游嘉葳學姐帶領團隊順利舉辦整場活動
圖五:游嘉葳學姐帶領團隊順利舉辦整場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