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關就是吃飯、尬聊? 公關操盤面面觀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公關就是吃飯、尬聊? 公關操盤面面觀
圖一、侯沛吟經理向同學們介紹公關工作的重要內涵。
圖一、侯沛吟經理向同學們介紹公關工作的重要內涵。

文/葛芝廷、圖/系辦公室

什麼是公關?有些不明究理的人,可能會以為公關就是找人喝酒、尬聊,努力替企業遮掩的化妝師。口傳系系友侯沛吟學姊在浪LIVE擔任資深公關經理,她提到公關工作,專業而且多元,包括議題操作、形象包裝、危機處理等等,包羅萬象。但是,也可以歸結成一個形象角色,就是一個「說好故事的人」。

由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與浪LIVE產學合作課程「網路溝通與當代社會」,每週都會邀請該公司不同部門的主管或資深成員,到班上向同學們介紹直播產業的各個環節。在今日(3月9日)是邀請浪LIVE資深公關經理侯沛吟學姊分享。她以「公關包裝術」為題,在課堂上讓同學們一窺直播界公關產業的真實面貌。

跟上時事潮流,你今天也鳳梨了嗎?

不久前鳳梨滯銷新聞引起全台熱議,具有本土喜感的網紅「鳳梨薯鼠」立刻直播賣鳳梨,一時間,影片觸及百萬人,這就是搭時事熱點。沛吟學姊強調,連結社會時事需要時機點和時效點,加上選對關鍵字,就能讓觸及率攀升。不過,她也提醒,連結時事,也要注意社會觀感,否則縱使受到關注,卻因觀感不佳,會產生反效果。

公關規劃,創造高額廣告效益

學姊提到,公關可以分成對內和對外。對內,是為公司政策作跨部門協調。對外,則是危機處理、規劃社會責任、建立形象品牌、推動行銷活動、進行議題操作和處理媒體關係。她以去年規劃的公關活動為例。去年最重要的時事,就是疫情對人們生活的衝擊。因此,她規劃的多項活動,都是圍繞在疫情主題上。推出諸如百廟祈福法會,亦即透過不同的法會,連續五天串播,結果也獲得不錯的打賞。

除了廟會,讓直播主串播洗手歌,藉此每天晚上向醫護人員致敬。此外,也透過夜店直播方式,讓受眾各自在手機或螢幕前一起嗨翻。這些創舉,也受到其他平面、電子、網路媒體的廣泛報導。而這一篇篇報導,若轉換成廣告效益,就是上百萬元的成效。因此,好的公關規劃,可以創造極大的廣告效益。

每個直播主背後都有一個好故事

直播主在直播平台中表演,要如何讓社會大眾看到?沛吟學姊指出,這有幾個依循的程序。

首先,要確定自己的受眾(TA, target audience)是誰,然後思考受眾會對於哪些事情產生共鳴。之後,開始尋找眾多直播主中,符合這些共鳴特質的直播主。同時,透過深入了解,有了背景脈絡,使他們的特質可以更彰顯。最後,就是透過說一個好故事的方式,凸顯這個直播主,這就很容易獲得媒體的青睞,引發廣泛地轉載報導。

舉例來說,若受眾是年輕人,對於直播平台不太了解,而也會好奇自己是否有能力參與這個行業。這時就可以找「鄰家女孩」型的直播主,介紹她如何從一般地工作,轉而投入直播。並透過一點一滴的努力學習,逐漸成為受到粉絲喜歡的直播主。這就會吸引對直播有興趣的人,同時,對於其他媒體而言,就是一則溫馨勵志的故事。這就可以讓直播主獲得曝光,讓更多人對於直播平台有更多的了解。

前進公關,你是否能言善道?

演講最後,同學詢問要從事公關工作,應具備什麼樣的人格特質?學姊提到,公關是重要的協調者,如何將對內、對外的資訊皆將完整傳遞。並且要寧將公司政策向受眾說明,而又要能將外部需求傳達給公司,就需要良好的語言能力,要能有圖像化的說明能力,化繁為簡。而這些是口傳同學的長項,也應該更精進這種能力,就比較會有優勢。

侯沛吟學姊在短短兩個小時中,以自身經驗,將公關操盤、議題操作和媒體關係等主題,讓台下的學生能在進入業界前提早認識,達到縮短產學距離的目的,讓同學們對於未來職涯有更多的認識

圖二、同學們仔細地聆聽講者的分享。
圖二、同學們仔細地聆聽講者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