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加班可能會違法?新鮮人勞資協商必學的幾件事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原來加班可能會違法?新鮮人勞資協商必學的幾件事

文/李筑蒨

圖/吳貞姸

初入社會的職場新人,由於經驗不足,面臨勞資協商的問題,時常不知如何解決。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於4月13日邀請新北市勞資調解協會理事長 林敏雄先生,到課堂中為同學們分享勞資協商的重點及相關的案例分析。

勞資爭議層出不窮,加班原來有規定

演講最一開始,林敏雄以先前發生的新聞案例,指出目前職場常見的勞資爭議問題。林敏雄於課堂中提到:「請員工加班必須遵守法律的規範,須經工會或勞資會議才能要求員工加班」這讓現場的同學了解未來進入職場時,需更加注意自身的權益。

勞資協商、商業談判大不同

林敏雄提及,勞資談判與商業談判有所不同,兩者在於位階高低的不同,勞資談判時的兩方位階有分高低,而商業談判兩方的位階是平等的,因此未來在職場面對不同類型的談判、協商時,會因為位階的不同,提出的訴求及談判方式也會有所不同。面對科技越來愈進步的時代,林敏雄認為勞動力仍有其存在的價值,雖然機器可以節省人力成本,但勞動力仍有機器無法完成的優點。

了解自身權益,堅持立場

現今最常出現的勞資爭議的案件中,薪資問題位居第一,相關的問題有雇主積欠工資、未給予加班費等,而第二多的爭議為資遣問題,如雇主未依法給予資遣費、未開立非自願離職證明書等。林敏雄提醒同學,勞工時常對於自身權利認知不足,容易忽略自身該堅持的立場,因此若發生爭議,可到各縣市政府的勞動局諮詢,保障自身權益。

輕描淡寫,面試輕鬆回答尖銳問題

演講最後,林敏雄也和同學分享在面試時的問答方法,若是主管問到政治、宗教等較具有主觀意識的問題時,可以「輕描淡寫」的方法帶過,不要明確表明自身的立場,若是雇主因為面試者的與自己立場不同,而不錄用,此時就可能違反就業服務法,面試者可到勞動局申訴,爭取自己的權益。勞資協商是現今許多職場新鮮人不常接觸的問題,卻也是最需要認識且了解的法規之一。

圖一:講者與同學分享勞資協商的重要性
圖一:講者與同學分享勞資協商的重要性
圖二:台下同學專心聽講
圖二:台下同學專心聽講
圖三:同學回答講者問題
圖三:同學回答講者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