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莒光園地」節目主持:課程心得分享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國防部「莒光園地」節目主持:課程心得分享

文/圖:秦紹恩

      這學期選修了「傳管學產合作實務」這門課程,這門課是由傳管系劉惠卿老師教授。這門課與國防部的節目「莒光園地」合作,修習本課程的同學,經過選拔後,將有機會參與部分節目單元的錄製工作,並且在電視台和國防部政戰局的官網上正式播出。因為與主持播報有關,因此許多口傳系的同學都有選修。

      首先我要表示,這絕對不是一堂輕鬆躺分的選修課,而是一堂實作滿滿,讓你受益良多的課程。

      在學期初,老師會分享許多繞口令,並且讓每位同學都要在課堂上練習。因為這樣老師就可以立馬指出同學應該要改善的地方。這個繞口令環節真的是既刺激又有趣。因為念繞口令時,我們的嘴巴很容易打結,變成台灣國語或是發音不正確,時常有同學引得全班哄堂大笑。但是不要害怕出錯,因為從一次次的錯誤當中,找到自己的弱點,吸取經驗並且改善,那才是我們要關注的。

      接下來,老師會運用新聞稿來教導我們,如何唸出有節奏感的稿子。我們要呈現給觀眾的,是清晰且具有韻律感的聲音。因為許多民眾在收看電視時,不一定是在「看」,而是一邊在做事一邊用「聽」的。因此口齒清晰是最基本的條件,而節奏感則是使稿子生動活潑起來,讓觀眾會想繼續觀看下去。

然後,老師指導我們寫稿技巧,像是運用5W1H、九宮格法,還會舉出值得借鑑的新聞片段,讓我們有明確的案例來仿效學習。之後,老師在課堂中讓我們直接練習改稿,並且進一步過音,錄製配音稿,進行第一輪的配音員選拔。

      期中的主持人選拔,是以兩人為一組,在全媒體大樓進行錄製。這是我第一次體驗和別人搭檔主持,除了事前要協調撰稿內容,還要培養默契。因為在鏡頭前面,主持人雙方需要有自然的互動,才不會顯得畫面尷尬無趣,這也是相較於個人錄製之下,比較有難度的部分,卻也是一個很棒的學習經驗。

      因應疫情情況,期中考週過後,學校課程改為全面遠距教學。對於這門實作課程而言影響很多,但卻沒有澆熄我想選上主持人的熱情。遠距後,老師正好藉由線上教學,教授我們使用讀稿機網頁,讓我們熟悉目前業界最常使用的模式。因此,我們利用這個網頁,來練習讀稿,非常實用。

      隨著課程逐漸進入尾聲,惠卿老師請來資深媒體人—羅友志,來和我們連線,分享他從開拍前到進棚內拍攝的過程,以及新聞媒體相關的趣聞,讓我們雲端體驗談話性節目「新聞大白話」的錄製。

期末選拔因為遠距教學的關係,改為同學們可以選擇自行錄製上傳。但惠卿老師還是很認真地去借全媒體大樓的場地,讓想要實體錄製的同學,也能夠在攝影棚中進行錄製。

      坦白說,每次上課我都很緊張。除了因為課堂中有許多實作練習,更多的是我不想錯過這個機會,我很想要被選上主持人。所以我很榮幸在最後能夠被選上,有機會參與部分「莒光園地」的節目錄製,儘管只是小小的客串,但對於我這個大二生而言,是一個可遇而不可求的機會。在此,我真的很感謝這門課程劉惠卿老師的指導,還有世新大學所整合的資源。透過每一次的機會與磨練,讓我逐漸成長,增進更多的實力,能朝向自己的夢想邁進。

圖一:主持播報實作錄影(作者提供)
圖一:主持播報實作錄影(作者提供)
圖二:疫情中,同學們透過線上會議學習
圖二:疫情中,同學們透過線上會議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