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播金鐘主持人秘笈大公開!簡單就能成為Podcaster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廣播金鐘主持人秘笈大公開!簡單就能成為Podcaster

圖、文/盧佳怡、許家寧

圖/盧佳怡

    近年來Podcast在臺灣盛行,109學年度口傳系重點學門計畫──「知識紅」團隊鍛造:知識為體,媒體為用,結合數門課程,透過影片或Podcast的方式,培養學生成為「知識紅」團隊的一員。4月13日重點學門計畫主持人葉蓉慧老師在「健康傳播」課堂中,邀請到廣播金鐘教育文化節目主持人獎得主、台灣通傳智庫創辦人,同時為本系兼任助理教授的黃采瑛老師,為同學說明Podcast的特色、基本製作流程以及成為一位Podcaster所需具備特質。

媒體的陪伴感最重要

黃采瑛老師提到,目前為無國界的時代,隨時都在接收新資訊,此現象容易使人感到焦慮、心慌,因此媒體的「陪伴感」最為重要。相較於傳統的廣播節目,Podcast能在通勤、做家事中提供陪伴的感覺,節目性質就像朋友間的聊天,分享生活中的大小事。

敢於不同,才能出眾

相較於國外Podcast的類型多元,如「犯罪故事」主題的節目,用聽的方式,聽眾們可以跟著主持人一起參與事件的調查,享受解謎的樂趣。黃采瑛老師建議同學,嘗試更多不一樣的Podcast類型,臺灣Podcast的發展將比現在更為多樣化。

新手注重決心,而非設備

「玩Podcast第一年,不要花錢買設備」黃采瑛老師認為,Podcast新手注重的是決心,而非設備的購入。老師也向同學分享,自己曾躲在塞滿棉被的櫃子裡錄Podcast的經驗,由於棉被就是最好的吸音設備,再使用手機的錄音功能和自己做的防噴罩,也不會被發現不是在錄音間錄製。老師現場帶來自己手做的防噴罩,只用鐵絲跟襪子就能做出來,新手不需要花大錢購買設備,經濟又實惠。

你的內心,一定有個忠實觀眾

做Podcast的過程中,一定會經歷沒有聽眾的時期或者是遇到許多質疑的聲音。黃老師建議,在自己的心裡,需設定一個忠實的聽眾,且形象越清晰越好,想像自己是在對他說話。如此一來,不論是錄節目,或遭逢低潮,才不會迷失自己做節目的初衷。讓自己內心的忠實聽眾,成為自信心的來源。

圖一、講者介紹Podcast剪輯軟體
圖一、講者介紹Podcast剪輯軟體
圖二、講者分享錄製節目的過程
圖二、講者分享錄製節目的過程
圖三、者分享製作Podcast的小撇步
圖三、者分享製作Podcast的小撇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