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網紅嗎?你應該知道的社群媒體真相!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想當網紅嗎?你應該知道的社群媒體真相!

文/郭泓伸、陳姿羽
圖/蕭思峻

    為使學生盡早接觸職場,了解各種挑戰並確認發展方向。世新大學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於11月9日邀請快點行銷事業總監的廖英志,回來分享廣告產業的方方面面以及個人經歷。他對於自己從世新大學畢業感到驕傲,在學期間,口語傳播暨社群媒體學系給予全方面技能的培養,使其在職場中得以學以致用。他強調同學們不應只為了應付考試而讀書;而應該隨時自主學習,觀察時代變遷趨勢,才不會成為下個被淘汰的人。

網紅環境真相

    如今,網路相關產業已成為年輕人的理想工作,成為網紅更成為年輕一代的夢想。然而,背後的真相可能比你所知更現實、更殘酷!

Youtube每分鐘有高達500小時的創作內容上傳至此,你知道嗎?
點閱率真的能帶來的廣告分潤嗎?

    儘管現代網路社群每天都有豐富多元的資訊可以點閱,但是根據研究統計,Facebook網路使用者的互動表現率,每個人平均三十天只會按八個讚三則留言。調查指出,年輕世代每週花在Youtube的時間高達17.4個小時,平均每人一天花費3.5小時觀看,而台灣從2014年迎接首位百萬訂閱者蔡阿嘎開始,至今百萬級YouTuber超過一百位,十萬訂閱戶以上的YouTuber超過一千五百位,這顯示出網紅生態圈仍然持續爆發中。

    許多年輕受眾喜愛的Youtuber,比如志祺77,影片都有數十萬到百萬的點閱率。只是他能以廣告分潤的利潤過活嗎?研究顯示,在五年前Youtuber市場還沒有今日競爭時,百萬點閱率只能夠獲得一到兩萬的分潤;今日百家爭鳴,市場競爭異常激烈,價格只會被壓得更低。事實是他們依靠廠商業配,以置入性行銷方式獲取報酬。志祺七七合作一部業配的價碼是三十萬元,這種是以自身人格魅力及受眾人數為基礎,推薦觀眾相關產品正時興當紅,只是後來者得往其他方向多元發展,不斷開創。畢竟社群媒體已經如同星空中的恆星,眾多內容創作者爭相閃爍,搶占觀眾的目光,更何況,平台演算法變幻莫測,往往會影響作品可見度和內容的分發點閱。

    台灣網紅五大熱門主題為美食、穿搭、攝影、旅遊及運動,有82%的企業傾向在2023年規劃網紅行銷預算,但網紅過度飽和,尤其需要不少資本投入,無論是高價攝影設備還是昂貴的編輯工具,都已成為資本主義護城河。而財力支援之外,作者的時間和精力奉獻其中,網紅國度實非所有人都能夠輕鬆踏入。

新興社群平台

    Z世代年輕人,多數都使用多個社群平台來分享自己的生活、美食、穿搭。比起Youtuber作為關鍵意見領袖,這些平台上的網紅更傾向於關鍵意見消費者(Key Opinion Consumer,KOC)。也就是說,在推薦某項商品的文章下,透過平台整合與整合YouTube和ChatGPT等工具,將商場連結放置在文章下面,讓使用者能夠在同個平台,完成受推薦與購買的動作。

    台灣各產業以網路電商投資網紅行銷的金額最高,財務金融保險業網紅廣告成長率最高,統計三大社群平台網紅粉絲極距的數量變化,會發現Instagram小於三萬的微網紅人數暴增至135,291人,但是一萬以上粉絲的大型網紅卻出現斷層式減少,雖然微網紅與大網紅粉絲量之間有著落差,不過新興內容引發流量熱潮,各級距網紅的互動率差距縮小。而在四大社群平台上,超過250,000名KOL的社群使用狀況,統計互動率顯示Instagram的使用盛行而Facebook則呈現衰退趨勢。

    廖英志以鼓勵方式回應學弟妹提問,要怎麼成為網紅經營自己呢?可以嘗試使用現有擅長經營的社群平台經營;除了Facebook、Instagram,新興社群平台例如小紅書、抖音、BeReel 都是多種選擇平台,他也介紹兩種把流量轉為現金的方式,ㄧ是網紅自身專業結合網路線上課程透過線上募資及團購,再來是自創品牌和品牌聯名達到網紅的商業行銷。

大學形塑未來

    講座最後,廖英志學長再度提醒學弟妹們,大學生活要開心的過,並表示如果自己能夠回到大學,會更努力地學習、更努力地玩。他期許學弟妹們,能夠在兼顧課業的同時,多參加社團,開發新興趣並認識新朋友。

講師廖英志針對主題進行講課。
講師分析目前社群平台
課堂上學生認真記錄
講師與課堂學生互動。
學生把握機會踴躍提問。
講師與班上師生一同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