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媒體產業下的小編職前訓練

  1. Home
  2. 最新活動
  3. 社群媒體產業下的小編職前訓練

文/圖 陳慶祖

 

口傳系於11月18日舉辦「口語傳播+社群媒體>2」教師成長社群活動,邀請到三二行館行銷公關經理、世新大學口傳系講師王傳文老師,來分享目前社群媒體的現況與發展,以及如何能將社群媒體跟系上課程結合,主題為:「從網路聲譽管理談社群與課群結合」。

 

小編發文責任記者擔,守門人角色崩壞

 

王傳文老師提到,因為大部份的社群小編都相當年輕,他們被電視台請來撰寫「趣文」,這些趣文讀來輕鬆愉快,大多也夾帶業配廣告,大量生產便成內容農場。

 

趣文的生產目的,是為了能收穫更多的點擊率。但是,社群媒體小編通常沒有受過正式新聞編輯訓練,可能也沒有到過新聞現場。小編們卻會被分派改寫記者撰寫的新聞稿的工作,導致新聞稿風格偏向更為口語、多冗言贅字的型態,有時甚至已經跟原本的新聞稿完全不同。結果就是民眾根本分不出哪篇是記者寫、哪篇是小編撰寫的新聞稿。如果民眾看到不專業的新聞,通常會直接認為是記者的程度出了問題,進而網路輿論的批評,也導致記者的社會地位低落。

 

而且,許多經過多年訓練的新聞從業人員,往往也要聽從小編的指揮,將作品趣文化,可以說是內容主導權反過來被放在小編,而非專業人士上。如此非專業指導專業的現象,就容易發生員工積怨,造成內部角力問題。

 

透過務實導向課程,讓學生實際創作內容

 

在新聞趣文化的媒體環境中,身為以新聞專業起家的傳播學院,勢必要思考在社群媒體時代,該如何培養學生擁有創作優質內容的能力,王傳文老師提出兩點建議:

一、讓課堂進入社群網路。帶領學生直接創作社群內容,並將課程成果與名人合作,佳作可以發佈在名人的頻道。

二、系上創造平台。以「課群」經營社群,透過學生與老師合作創作內容,內容受眾面向職場人士,成立「溝通研究」粉絲專業,讓學生瞭解到,並非單有娛樂型的內容農場社群才有市場。如此既可讓課堂所學應用至真實場域,也能讓學生留下作品以便未來求職之用。

王傳文講師認真說明
王傳文講師認真說明
王傳文講師分析社群媒體產業下的小編職前訓練情況
王傳文講師分析社群媒體產業下的小編職前訓練情況